close

 

DSC00193.jpg

 

因為路線不複雜,自由行真的是比較值得,而且來這種地方也會希望你盡量時間抓充裕一些,放慢步伐好好欣賞風景,畢竟這種遠離塵囂的曠野不是隨便都可以找到的,就像是一場心靈上的度假,如果你是一個人或是攝影師也非常推薦。

所以強烈建議可以採包車自由行,因為當初在計畫旅遊時在網路都在找不到什麼實用的資訊,一直以為點與點間的交通會是一大問題,但其實去稻城玩主要的三大景點五色海、牛奶海、珍珠海都在同一個景區內,其他包括洛絨牛場,沖古寺也一併在內,而且都有景區專車可以搭乘,在香格里拉鎮的旅遊中心直接購買門票(人民幣:80元)、車票(人民幣:60元),同個地點搭車,從香格里拉鎮搭車到景區大概要一個小時的車程,多彎的山路如果怕暈車的人請先吃暈車藥。(因為同車有人就吐了,車一到景區就直接說他要回去了...)。

基本上從稻城機場到到旅遊中心的路程大約是三小時,途中依序會經過古寺,稻城縣,香格里拉鎮,旅遊中心就位於香格里拉鎮,建議晚上住在香格里拉鎮,如果是住在稻城縣隔天還要再花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才會到旅遊中心,香格里拉鎮上滿多住宿的地方,參差不齊,有私營民宿,或一些規模很小的旅館,也有豪華附有SPA會館的飯店,基本上從很便宜到很貴都有,不是印象中條件都很差沒得選的情況。

香格里拉鎮並不大,附近也沒有可以逛的景點,因為你就算搭最早的飛機到稻城機場在到香格里拉鎮也會是約莫中午或下午的時間,這個時間如果再進風景區也要再搭一個小時的車程,這樣勉強只能跑一個短線的珍珠海+沖古寺,時間也會非常很緊湊,說不定根本走不完。

DSC01044.jpg

行程安排

第一天:天黑後再進香格里拉鎮住宿,白天可以先好好欣賞機場>稻城縣>香格里拉鎮這一段三小時的車程沿途的景色,這景色只能說是是美翻,翻過再翻三百六十五度,隨便拍都像是明信片,不管你擺的是牙痛還是肚子痛,都可以是時尚大片,自由行包車/自駕,都可以隨時停下來慢慢拍照,絕對值得,那種杳無人煙的空曠,一片雲也沒有的透藍,配上黃土群山,低頭的氂牛,巨石殘雪,光用視覺就讓你沉醉的美好。完全不用去找特別找什麼角度還是怕背景裏有人,或其他醜東西,拍出來的照片都像是假的,一種美的不真實的感覺,也有很多小山丘或小廟可以去看看逛逛。

 

第二天:一定要搭早上的第一班園區車,直接先走長程的:牛奶海+五色海。路線來回腳程約五小時,再加園區車一趟一小時來回兩趟,所以能夠搭第一班車進園區才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如果你只打算進園區一天而已,這是相對短路線:珍珠海+沖古寺來說比較值得的。

 

第三天:一樣搭最早的那班園區車,走短程的:珍珠海+沖古寺路線,走完搭園區車回到香格里拉鎮大概是中午左右的時間,這個時候就可以往回走去稻城縣,稻城縣比香格里拉鎮大很多,有醫院、警察局、市集、算是很完善的縣城,飯店就更多了,有興趣的人可以逛逛,稻城縣裡面有滿多胡楊林的,很有意境,因為入冬樹都光禿禿了,據說夏天時綠色一片的胡楊林更動人。這天下午如果不進稻城縣也可以繼續前天那些還想拍的路途風景,晚上再進稻城休息。因為這天在園區的路程比較短也可以選擇下午的班機離開稻城,但從香格里拉鎮到機場大概要三小左右的車程必須考慮進去,同時好像也沒有那麼晚的班機。

 

第四天:可以選擇大概中午的班機離開,從稻城縣到機場大概1.5小時車程。

 

DSC00365.jpg

小提醒

景區門票:景區門票不要弄丟,如果你想三個海都去就勢必需要花兩天,因為牛奶海+五色海路線就需要一天了,沒辦法一天內走完三個行程,所以第二天可以用同一張門票進去景區,就不再花80元人民幣,但有一個重點是:一定要拍一張你有在景區內的照片出示給售票人員看,手機裡面或相機裡面有就可以了,證明你有去過景區,這張票是你買的,真心覺得這樣還滿有人性的,但是車票就還是要再買過。

 

電瓶車門票:如果你選擇了五色海+牛奶海路線,搭完景區專車到景區時,走一段路後大約10分鐘,又會有一個電瓶車搭乘站,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會搭,車票好像是30元人民幣,車程大約20分鐘左右,重點是回程還要再出示一次車票,我們同行就有人把車票弄丟了於是只好在付30元人民幣。(如果不搭程,步行大概要多走1小時的路程,除了耗體力,加上後面的爬山約5小時來回路程,等你很累的下山了,你又要很累得再走一次1小時的路程去搭回去的景區專車,不值得!)

 

太陽眼鏡:一定要帶!白天在太陽剛出現時,陽光都非常的刺眼,如果有專業的太陽眼鏡是最好,因為我是帶一般平地的太陽眼鏡,但效果有限,可能在平地帶了是80%的效果,但在高山上大只有50%的效果,就是一種帶了太陽眼鏡還是會覺得刺眼的強度,但也不用特地去買,因為等太陽上升到某些角度後就不太需要用到了。

 

高山症的藥:我是在台灣請醫生開的,我從四川飛稻城當天的早上吃完早餐就先吃了一顆,之後就是每天早餐後晚餐後各一顆,最後一天中午離開稻城,我早餐完還是吃了半顆,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有高山症,但就是吃個保險,畢竟都遠道而來了實在不想因為高山症而掃興,至於藥會不會有副作用,有,就只會是手指或腳趾有些麻麻的,基本上不礙事,因為同行有些人就是因為高原反應的關係,晚上睡不好,身體都很不舒服,最後只好什麼都沒逛就直接取消行程,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可惜。(至於高山症的藥跟暈車藥是否可以混吃就要另外請教醫生了)

 

小零食:因為爬山的路途來回大概要五~六個小時,而且滿冷又耗體力,所以準備一些方便吃的巧克力,旺旺仙貝之類小包裝的零食會比較好,不要妄想帶熱水泡泡麵可以暖暖吃的傻事,因為風很大,而且你吃完湯湯水水的也難處理垃圾,在香格里拉鎮有商店,零食滿多的,我買了:德芙巧克力、旺旺仙貝、樂事洋芋片、旺仔牛奶鋁箔包的,還有帶保溫瓶裝熱水。

 

手套、護唇膏、眼藥水、防曬產品:其實這比較看個人,但是因為真的滿冷的,我11月中去大概平均1~7度,而我壓根忘了手套這個東西,後來是在路邊隨便買的一雙毛手套,那邊還滿多小販在賣的,一雙好像10元人民幣,但其實效果也有限,因為他就只是那種單純的毛線手套,也不是什麼羊毛就是那種很廉價的化學纖維那種粗粗的,冷風一來一樣灌進去哈哈,但就是不無小補拉,防寒率大概15%,可以帶台灣有騎摩托車那種,外面是防風材質的,那種防禦率大概就有個70%,至於美不美觀就是看你要冷還是要美了哈哈。

護唇膏:是因為我一年四季嘴唇都很乾,來到這種地方絕對不能沒有護唇膏,我是用艾杜紗的草本修護,是我用過護唇膏裡效果最好的一支,平時我都只在睡前擦一次,在稻城是大概三小時就要補一次,因為實在太乾了~~~

眼藥水:因為我是戴隱形眼鏡,在爬山時風真的很大,而且會一直有風沙跑到眼睛裡面,加上刺眼的太陽,搞得我眼睛真的很紅很不舒服,所以很需要舒緩一下,我是帶小花的退紅眼藥水,撥掉隱形眼鏡時點。

防曬:基本上只有臉部會露出來,擦臉就好,山上的陽光真的很強,大概就是台灣夏天正午陽光的強度在x2的那種感覺。

 

一雙好走的鞋:因為我一直以為只是普通的健行,所以就穿了馬汀鞋,沒想到路途之險峻,屢屢打滑,摔了兩三次,所以還是挑一雙適合登山的鞋吧。

 

氧氣瓶:基本上不需要,我原先是沒買,但上了園區專車後跟前面的人聊天後,發現他們有買,於是我就腦波很弱的,想說做好萬全的準備,很怕沒爬過這種山,又在這麼高的海拔,可能會缺氧之類的,於是趕快跑下車在遊客中心外頭的攤販買了兩罐,一罐80人民幣,後來才知道其實可以殺價有人買50還40一罐,但當時就太急了,也沒想那麼多,腦中還在台幣匯率就買下去了,我就這樣揹著上山揹著下山,最後兩罐都沒用到哈哈哈,傻眼!因為很喘的時候我也忘了好像可以拿出來吸一下,但真的喘的時候只有一開始而已,同車我前面有買的那位也根本沒吸完,他沒走完全程,好像半路就不舒服放棄了,事實證明吸了好像也沒用,所以除非你你真的是平時缺乏運動身體超級弱,真的想做好100%萬全的準備在買吧,然後記得殺價!

 

導遊:在香格里拉鎮的遊客中心外面會有一些當地的居民問你們需不需要導遊,還可以幫你背行李,一天好像300人民幣的樣子(這種價格都可以談的),因為我們一上車就先後問了前後座的人,剛好遇到後座的大哥他願意帶著我們一起走,於是我們兩天的行程就跟著他了,不然說真的如果你沒請導遊也是可以自己走的,因為路線就那一條,跟著大家一起走是沒問題的,只是要注意就是不要脫隊了,我們遇到的大哥人很好,還會隨時看一下我們還在不在,因為我都走很慢又要拍照,所以也會出現整條路只剩我一個人的狀態哈哈。

 

騎騾馬:好像200人民幣,我們去的時間因為已經是淡季了,所以騾馬都沒得騎了,我原本超級期待的,但因為路況並不是很好,我是不知道騾馬是騎完全程還是怎樣,很多很多路旁邊就是懸崖,我真的還是比較相信我自己的雙腳,而且自己爬完整趟才有成就感,這麼難爬的山就不要欺負動物了,自己想看美景就靠自己的實力吧。

DSC01266.jpg

arrow
arrow

    蟬在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